未綁定菜單

校長的話

 

李卓興博士

歡迎各位瀏覽新會商會中學網頁!感恩各位家長、校友及地區友好的關注及認同,本人定會與全體教職員並肩作戰,努力不懈工作,以校訓「誠明」為培養人才的重要基石,並配合學校本年度目標「勤學習自強不息展才能服務社會」,以全人及多元發展的概念,鼓勵學參加各式各樣的活動,拓闊學習經歷,在多元的學習環境中成才。

學校以「誠明」二字為校訓,目標是培養學生在「學業」「品德」,確立成長目標,向著標竿直跑。「誠明」二字見於《禮記中庸》:「誠者,天之道也;誠之者,人之道也。」又指:「自誠明,謂之性;自明誠,謂之教。誠則明矣,明則誠矣。」現在讓我為大家稍作解釋「誠」字是指「培育品德」「明」字則指「傳授知識」。我們懷著共同的願景:讓各位學生明白「為學」「做人」同等重要,使他們在不同學習階段培養正面價值觀和態度。另外,在生活上學懂「知識的運用」,例如: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運用資訊科技解決難題,從而明白「知識就是力量」我更期望學生掌握知識力量後,要對社會有承擔、具香港情懷、國家觀念和國際視野,最後做到「心繫家國」

本校多年以來給予學生發揮潛能的機會,在不同學習領域上表現非常優秀,尤以短片製作屢獲獎項及多次在全港性的科學比賽中獲得績。我們非常開心看見學生成就,深信他們追求夢想的能力和付出,我期望各位學生盡情發揮自己獨特的潛能,使它「發光發亮」

在未來日子本人用實際的行動兌現學校各持份者對我的信任及盼望,藉此機會送給大家三個英文字母 — PRC們代表什麼呢?我會以從學校學生向大家分析

在學校層面,就 Professional Research in Curriculum本人定會建構一隊優秀的學校專業團隊,深入推動「課程領導」,邀請教育界專家擔任教學團隊顧問透過自評循環進行「策劃 推行 評估 策劃 (PIEP)」,培訓教師自評反思的文化,不斷進行監察、實踐及優化,完善學校工作,提升「學與教」效能,以期達到專業成長及發展,使科組工作從事務性運作邁向專業化管理,逐漸發展學校成一個「知識型」的群體,同時帶領學校邁向資訊科技的新紀元。

若要讓每一位學生像天上的「星星」一樣「發光發亮」,就必須有像「太陽」一樣的老師,將光芒無條件地投射在學生身上他們的工作是非常艱辛,除了發揮專業和創意外,還需要進行課程研究裁剪合適的課程予不同學習需要的學生,藉此提升學習成果,使他們在校內考試及公開的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中獲得優異成績例如:在英語的校本課程中,為了營造良好的英語學習環境,英文科老師會準備一系列有趣的活動,讓學生透過互動學習在沒有太大壓力環境下能愉快地學習及運用英語,具體如在慶祝節日中學習一些英語詞彙及說話表達技巧,甚至透過戲劇訓練的形式,提高學生在英語上的聽、講的能力。

在學生層面上則指Positive Relationships and Caring 學生要活在當下,最重要注意「人和」、即人與人之間建立正向及良好的人際關係,達至「人和」的境界,做事才會順暢,而人生亦會幸福快樂。學校會以正向教育模式,讓學習教育局課程發展議會」所提及的十個價值觀,並配合五大幸福元素 (PERMA)培養學生擁有正面情緒(P),進而教導學生訂立目標、擬定實踐步驟和檢討成果的方法(E),建立正向人際關係(R),感受到生命的意義和價值(M),繼而獎勵及表揚在校內校外有功蹟的學生,建立學生成就感(A)

此外,學校會與不同大專院校和團體共同合作,舉辦多元化活動學生與其他人發展正向關係,所謂:樂天知命,惜福感恩」,期望學生能以「服務貢獻」為人目標,服務他人,追求卓越,發揮新會商會中學SWCSSS精神,成為一位良好公民,熱愛家庭為社會、國家和世界作出貢獻,我深信每位學生必定做得到。

 

新會商會中學SWCSSS」精神

We Serve to Contribute

服務貢獻

 Warm-heartedly we Attribute

全憑熱心

 We Contribute with Sincerity

真誠付出

 To Strive for Excellence we Pursue

追求卓越

 With Satisfaction we Succeed

滿意成就

 The Success we can all Accomplish

您做得到

 

最後,歡迎大家加入新會商會中學的大家庭,希望您們透過瀏覽本校網加深了解學校的最新發展項目見證學生在成長中所獲得的喜悅及成就,多謝各位 

 

二零二二年九月